产品分类 Products
公司资讯 informatio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常州天环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 吴经理
手 机: 139 6141 0015
座 机: 0519-81668661
全国热线:  13961410015
地 址: 常州新闸镇凌家村委大江村28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排污费改环保税 征收范围模式皆变 官方解读异同

 

排污费改环保税 征收范围模式皆变 官方解读异同
 
  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正式实施,不再征收排污费,同时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此次开征环境保护税采取费改税方式,征税对象和范围与现行排污费的征收对象和范围基本相同,均为直接向环境排放的大气、水、固体和噪声等污染物。那么环境保护税和排污费有何不同之处?青岛地税部门的专家进行了详细解读。
 
  征收范围缩小 征管模式改变
 
  青岛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一处处长王琦介绍,环境保护税与排污费的征收范围主要存在两处差异,一是排污费中的噪声包含建筑业噪声和工业噪声,在环境保护税中噪声仅指工业噪声。二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未列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
 
  为什么不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征税?王琦解释称,挥发性有机物是造成大气污染,特别是形成PM2.5、臭氧的重要根源。为促使企业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2015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明确在石油化工、包装印刷等部分行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同时,各省(区、市)可以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增加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行业。
 
  王琦称,考虑到目前只在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等部分行业进行排污收费试点,试点时间较短,尚不具备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的条件,为此,本次立法未将挥发性有机物列入征税范围。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目前对部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工作继续进行,待条件成熟后,再考虑将其纳入环境保护税的征税范围。
 
  至于为何不对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征税?王琦解释,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是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但考虑到不同建筑施工类型、工艺和位置产生的噪声不同,交通噪声具有瞬时性、流动性和隐蔽性等特点,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监测难度都比较大,将其纳入环境保护税的征税条件尚不成熟,因此,本次立法未将其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今后根据噪声污染监测水平的提高,待具备征税条件时,再考虑对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征税。
 
  费改税后,征管模式转变为“纳税人自行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责任主体发生转变,由原来的环保部门核定转变为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人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王琦表示,考虑税务机关通过将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数据资料与环保部门传递的相关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比对,开展风险管理工作。税务机关在征收管理过程中发现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数据资料异常或者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的,可以提请环保部门进行复核,按照环保部门复核的数据资料调整纳税人的应纳税额。
 
  申报周期由7日内变为15日内 优惠政策增加
 
  王琦提到,考虑排污单位投入生产、经营(含试生产、试营业)后,按月或季度污染物实际排放情况填写相关申报表,并根据要求在每月或每季结束后7日内向辖区环境监察机构进行申报,同时提供与污染物排放有关的资料。环境保护税法第十七条规定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申报期限也由7日内转变为15日内。
 
  至于税收优惠政策,王琦介绍,根据污染物排放浓度实行差别化征税政策,对促进企业减排可以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现行排污费制度,只规定了一档减征政策,即对排污单位排放大气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考虑到将排放浓度值降到规定标准的50%以上技术要求较高,一些企业可能享受不到优惠政策,为充分发挥税收的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调动企业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税法根据纳税人排放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的程度不同,设置了两档减税优惠,即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进一步鼓励企业改进工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大气污染源中,装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电力企业二氧化硫排污费,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征收,其他排污费由所在市、区、县环保部门负责征收。费改税后,环境保护税征税范围内的征收对象将全部由属地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
 
  税额调整更加严格 不涉及排污权使用费
 
  据介绍,排污费收费制度允许地方上调收费标准,环境保护税法第六条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考虑本地区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要求,在本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如果发生征纳税争议,纳税人行政复议或诉讼对象是谁?王琦表示,环境保护税法第十四条规定:环境保护税由税务机关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和本法的有关规定征收管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照本法和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对污染物的监测管理。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依照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的规定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果发生征纳税争议,纳税人行政复议或诉讼对象是作出具体税收征管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8号),明确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试点地区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排污单位在缴纳使用费后获得排污权。有偿取得排污权的单位,不免除其依法缴纳排污费等相关税费的义务。鉴于排污权使用费是排污单位实施排污权交易之前,为获得排污权而缴纳的费用,体现环境资源有价的理念,与对企业排污征税性质有所不同。环境保护费改税不涉及排污权使用费,不影响排污权交易制度的实施。更多环保新闻,请关注第一环保网(www.d1ep.com)。
工 程 案 例 MORE>>
天环环保是一家以废气处理设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配套项目工程为主的高新企业,坚持以环境保护为基点,紧紧依靠先进技术,务实创新,为顾客提供服务。
联系人:吴经理 手 机:139 6141 0015 座 机:0519-81668661 全国热线:13961410015
版权所有 @ 常州天环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地 址:常州新闸镇凌家村委大江村28号